close

1  

手縫幸福刺繡 作者:王棉 出版:積木文化

王棉的書出版了,好溫暖的一本書。 94年,是王棉原初稿上寫的創作年份,我是先看過作品,才收到書稿的,王棉在創作的過程中,是默默的創作,她是藏著她的作品不給人看,那時她辭掉工作專心在家創作,我一直要她把已經做好的作品拿給我看看,我可以給些意見,可是王棉不肯,她怕我的嘴利,壞了她創作的興致,更怕我毀了她的原創,要她東改西改,我說那妳用說的,說說看做了些什麼,她說用說的說不清楚,叫我別急,等全部做好了再給我看,在創作的期間她只透露創作的主題。 我只得耐心的等,有一天終於看到她的作品了,13個棉布枕頭套,上面手縫了細膩的花草植物,這些植物都是以她居住的萬芳社區所見的植物為藍本創作而成的,每個枕頭套都有一個故事,細膩的針黹,娓娓道來,我對她的手工真是讚嘆不已。

但是爲什麼是枕頭套?」我問。

「因為小時候我曾經做了一個枕頭套給安安(王棉的女兒),她後來要我再做一個枕頭套給她,她覺得睡在我做的枕頭套上很溫暖,我就想為什麼不把我想縫的東西都縫在枕頭套上……,對我來說枕頭套就是畫布,我想把我在我們社區常見到的植物都縫繡下來……」王棉回答。

「不過,如果找出版社出書,出版社一定會有疑慮。」長期在出版社工作的我直覺反應,一本都是枕頭套的書不討好,雖然我知道王棉創作的是她刺繡的內容,現今市面上沒有以台灣常見的植物為刺繡主題的書,但是這樣的書一定會被歸類為DIY手工藝的書,市場上DIY的書大都是以製作KAWAI小物取勝,誰要買一本都是枕頭套的書呀,還有,我也擔心王棉的樸實自然風很容易會被淹沒在用色大膽,造型搞怪的DIY手工藝書下。

還好,王棉並沒有被我嚇壞就隨波逐流,也沒有為了討好而隨意更改她的創作,在這期間,王棉反而將她創作的形式延伸擴大,同一個主題又做了其他的家飾品,創作的內容更豐富多元。同時間,王棉將她寫的原稿拿給我看,我看了眼淚都忍不住掉了下來,王棉的文字真是感人,我被她寫的一篇篇創作短文吸引,心想這樣的好東西真該找個好歸宿(出版社)

我和王棉原想自己拍好照再找出版社,不過,拍照真不是我們的專業,經過一番折騰,還是決定先找出版社,很幸運的,找到的第一家出版社--積木文化(國內專業DIY出版社)對王棉的作品有興趣,王棉創作的內容經過出版社專業編輯的巧心企劃和拍攝,從「準備幸福」到「珍藏幸福」,精選王棉這段期間的創作,包括:枕頭套、杯墊、桌墊、圍裙、錢包、肩背袋、布書籤、抱枕、布娃娃、筆袋、包釦、髮圈、文件袋、針插……等,共計二十餘件作品,一本扎實溫暖的書,就這麼誕生了。

有興趣的朋友,就請直接看書去吧!! 手縫幸福刺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棉幸福刺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