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ovember 10, 2010

1  

到蘇州市的第一天晚上拜訪盧老師,其家中擺設有精采刺繡。
當晚老師解答許多我積壓許久的刺繡問題。

2  

這是我在蘇州市居住附近的街景。這裡都是騎電動車,沒有引擎聲,
因此他們騎在我身後,有時我完全無法警覺。

3  

前方是顧文霞大師工作室〈蘇州市養育巷〉。此地僅販售刺繡品,並不見繡娘在此工作。

4  

這是沈壽故居〈蘇州市木瀆鎮〉。

5  

在蘇州市區待了兩日後,我來到鎮湖的農村

6  

鎮湖是蘇繡的發源地,在這裡,家家戶戶的婦女幾乎都以刺繡賺錢維生,年紀大的婦女也不例外。
他們很驚訝竟有外地人跑來,想要學習他們一成不變、從小下課後就必須從事的刺繡。

7  

8  

9  

10  

11  

在這裡也常見製作刺繡品木框的工作

12  

我正在吃早餐。
在這裡很令人羨慕的是,鄰居的婦女們一早即利用自然光源開始刺繡,
繡累時,即到鄰居家說說話、串門子,每個鄰居婦女都是待在家刺繡,家庭結構相似,
因此感覺他們好像是同學下課聚在一起。上次鄰家的兩、三位婦女即來廚房串門子,
我們一邊吃飯,他們一邊聊天,然後再研究廚房裡的葵花子油。

13  

從我住的地方到繡品街,步行約三十分鐘。

14  

這是繡品街的大門。

15  

在這裡搭441公車,約兩小時可到蘇州市區。

16  

17  

在繡品街上,也看到每個店家都有繡娘在工作。
今天剛好下雨,天色黑,因此他們開燈刺繡。

18  

19  

這是打印店,老闆正將布片燙平。

20  

這是將刺繡圖案直接打印在布上,無需描圖,即可刺繡的情形

21  

這是打印好的各式布片。

22  

將選購好的打印布,可拿到絲線店配線

23  

繡品街上也有裱框店。

24  

離開鎮湖後,我來到常州勤業路。

25  

這是「孫燕雲亂針繡工作室」。
他們將繡框立起,如作畫一般〈與鎮湖情形不同〉,他們邊繡邊感受
光影的折射。

26  

很幸運的,在此觀看到許多精彩刺繡。
右上角的黛安娜王妃像,是孫燕雲女士的母親陳亞先女士
所繡〈註:陳亞先女士是楊守玉女士的關門弟子。
楊守玉女士,江蘇常州人,為亂針繡創始人,故亂針繡又稱「楊繡」,
而楊女士擔任教職的學校校名為「正則藝專」,因此亂針繡也稱「正則繡」。
台灣的陳嗣雪女士也是楊守玉女士的弟子。〉

27  

這是尚未完成的亂針繡作品。

28  

太湖一景。

29  

30  

剛捕上來的大閘蟹,隨即有了買家

31  

虎丘塔。

32  

吳王闔閭葬於此〈虎丘劍池〉,並有三千把刀劍陪葬於此。
右邊四大字為米芾的字

33  

拙政園,與蘇州「留園」、北京「頤和園」、熱河承德的「避暑山莊」,
合稱四大名園。

34  

很可惜,水不清澈。

36  

上海的東方明珠

37  

上海南京東路的夜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棉幸福刺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